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建築] 王子的故居 - Baan Plainern

這是一座皇宮,有別於其他國家對於皇宮的印象,泰國很多所謂的皇宮 Palace,就是貴族noble的故居。而在以往,主建築材料還是木材製成,漸漸的演化到低樓層用水泥 磚 到後期的石材貼面。




皇宮的主人,Prince Narisara Nuvadtivongs (簡稱Naris)是拉瑪四世之子,拉瑪五世的弟弟。

拉瑪五世與他年紀相差甚多,但感情甚好! 早年Prince Naris是住在大皇宮的北側,也就是現今Silpakorn University的位置。後年因身體不好,五世皇賜給他位於在Chaopraya River河岸邊的一塊地居住,也就是現今的Klong Toei。
(雖然現今的Klong Toei給人的印象是貧民窟,但當年,這是一塊空氣清淨環境清晰的區域)

其實這間房子並不是那麼重要,是這位王子,他對泰國藝術的貢獻比他的故居更值得被注意。他是一位王子 一位藝術家 一位建築師 一位音樂家 一位繪畫家,以建築領域來說,他最有名的設計作品就是Wat Benjamabophit (a.k.a. The Marble Temple) (也是我最最最愛的泰國寺廟)

Wat Ben的主要入口,非常漂亮的立面比例,並且是第一個用卡拉拉白大理石為貼面的佛教寺廟。(在這個ubosot裡面,還可以看到P. Naris的照片呢~)

除了他的建築領域之外,他也對泰國的舞蹈 音樂都有一定程度的貢獻。這個Baan Plainern是常年關閉,裡面主要為儲存他的藝術作品與珍貴手稿。

Klong Toei的這塊地,目前他的後代都還是住在這,在遺產分配時,將地切為若干塊再分別建造自己的房子,每塊地之間共同share一條小巷子,也是主要Baan Plainern的入口。





 主要的這棟Baan 常年關閉,一年只有一天會開放,也就是28 of April, Prince Naris' Day








這張圖的中間墨綠色衣服女子(右二)與藍衣女子(右三)為Prince Naris的後代(title為 M.L.),同時右二也是朱拉隆功大學建築學院的老師(就是我的教授之一),並且承接了祖父的天賦 同樣為非常卓越的建築師。(ps: 這位教授跟他曾祖父長的其實真的超像!!!)


P. Naris的後代也成立了Naris foundation,為了保存且展示這位王子對泰國文化藝術與建築的重要價值。
在2013年的八月,教授與我們學院在workshop內腦力激盪並提出proposal(這也是為何我得以得到非常獨家的消息)
[workshop的新聞稿] http://www.nationmultimedia.com/business/Chulalongkorn-workshop-invites-proposals-for-the-N-30220825.html


並且在Baan Plainern內,每周末都還是有泰國傳統舞蹈與音樂班,教授年輕的小朋友,並且在Naris day做年度表演。這樣的文化薰陶下,也得以使無形的文化透過口耳身教扎實的傳承下去!





 這位是最年長的舞蹈老師,在跟我們做近距離的分享。


地點: MRT Klong Toei, Bangkok 步行約三分鐘
開放時間: 28 April every year (周六開放給來上課的學童)(每周日照慣例詩琳通公主會親臨)

Bangkokpost 報導 Prince Naris day
http://www.bangkokpost.com/travel/travel-update/345818/prince-naris-d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