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14

[建築] Jim Thompson's house


要講到泰國建築,Jim Thompson's house絕對不能被忽視。

Jim Thompson,他是一位美國人,是一位商人,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他也是一位具有建築背景的人,是一位藝術品收藏家,更有著傳奇謎樣般的一生。
他曾就讀過美國賓州大學的建築系,後來作為美國前中情局的探員而到了東南亞,在退休後,到泰國落腳,而展開了他的泰絲生意。



PS: 這是一本講他的傳奇的書,裡面有很多細節,若對他謎樣人生般有興趣的可以買來看,在J.T. house裡面就有賣囉~ 我也有收藏一本平裝版的嘿嘿

一般觀光客所知道的J. Thompson,絕對會是泰國的絲綢品牌,可他留下的不只是泰絲,還有他的故居,位於離曼谷市區距離BTS National Stadium步行約10 mins。

看他的故居,要怎麼看? 建議從兩個大方向來看:

  1. 藝術收藏品
  2. 泰式建築元素內涵的西式空間

這一座J.T.'s house,是他從泰國各地蒐羅六個泰式干欄式建築Thai vernacular house,重新拆解後而組成的。

為何泰式建築可以被這樣拆了又組組了又拆呢?
泰國從以前就是一個與水患為伍的國家,干欄式建築不光反映了氣候,更是為了因應頻繁的水患。除此之外,這樣拆解式的建築,使得他們在移居上有了便利性,尤其搭配以往的水運系統,建築物件拆解後經由運河傳送。

泰國傳統建築的拆解組成圖,可以不用任何一鉚釘而完全的組構起來,時間非常之快。 
與此同時,這類型的建築師傅更是需要經過縝密的訓練,為了確保建築工藝能被完全傳承,師徒之間的關係是非常的密切,往往都是住在一起的。



泰國傳統建築空間,其實原則上每一個空間居室都是分開的,透過一個露天平台連接,而入口上來則必定是先經過露天平台再通往各居室。一者是便利於各個居室的通風,二者是提供安全性 (如廚房用火之地是隔開的)。

然而,J.T.'s house,其中還是些略可以看到類似的影子,但仔細看,還是會有相異之處。
取自官網

其一,普遍來說是不會有特地一個餐廳的居室,通常進食空間就是在於室內與露天之間的半戶外空間,家人共食在一個大矮台上。
其二,主臥房與客臥房裡面,都各有一個位於臥房的廁所。
其三,為陸路動線為主要交通的居室。以前主要都還是以水運交通為主,故主要入口是在房子與運河之間會有個小涼亭或階梯為主要出入動線,但J. T.特地在面道路側設計了一塊接待空間,並在外鋪設了黑白鑲嵌的地磚,留給透過陸路交通來往的訪客(汽車)。



 面運河的主要出入口
 還有一棵大樹擋著! 可見當後期陸路交通終究取代了水路交通,此出口也較少使用了。
 傳統建築的牆面,先前有提到,會有約略2-3度的向內傾斜, 一者是微氣候因素,二者是視覺修正。




 這種綠釉磚在泰國或台灣都很是常見。在台灣而言,是作為有錢人家的建築材料象徵。而在泰國,不知道是否有相同含意,但絕對能提供通風之用。




 兩個石獅子就是主要的接待空間入口了。



 一樓的挑空空間,以傳統建築來說為擺設一些工作道具的儲藏空間,而在J. T. house內,則陳設一些藝術品。











PS
周邊還增建了藝術中心. 餐廳. 與紀念品店,聽說裡面的餐廳味道其實不錯 (我沒吃過無法分享> <)。
以及
內有導覽,英文與泰文 近年增加了中文導覽很是貼心!!
以及
位居於室內是不能拍照的歐 (但你可以站在室外往內拍),進到室內前要脫鞋。

---
Opening Hours : 09:00 to 17:00 everyday with the last Guided Tour at 17:00*

Admission : Adult 100 baht; Students 50 baht (可用國際學生證)* Compulsory guided tours around the house.

Contact information: Jim Thompson House6 Soi Kasemsan 2, Rama 1 Road, BangkokTel: (662) 216-7368 Fax: (662) 612-3744

How to go ?
BTS National Stadium(國立體育館站)西側面北出口出來後,跟著西洋人潮走進巷子,步行約10mins。

Official Web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