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建築] The Siam Society Museum (Baan Kamthieng) 泰北蘭納屋博物館

就在大家都愛去的terminal 21後面,有一棟好老好老的房子就挨在旁邊隱身鬧區中...
The Siam Society Museum (Baan Kamthieng) 

為泰北Lenna house形式,該屋是原在清邁賓河(River Ping)旁(1864),21世紀初被遷移重組至此,並展示泰北傳統居民生活形式。


北邊的傳統建築與中部有部分差異,比如:屋頂尖端的形式(Naga)為交叉式,中部是單一式。且屋頂斜邊是拉直的,中部建築是有一個上弦的弧度。

空間上來說,架高的建築因應常年的洪水。登上樓梯後,會先到一個露臺,如同中部傳統建築一樣,住宅內的各個空間是分開的,臥室 廚房 糧倉 廁所 都是由一個露臺連接,一是有助通風,二是有助防火。


 上樓梯後的景象,右手邊為主要居室,左中為廚房,左側有通道穿過連接糧倉與工作倉。









這房屋優點是通風室內涼快,缺點是現今木料太貴,且已不符合現代人使用習性(比如廁所廚房都在外面)。


這個老房子現在已經被作為生活展示館,有分兩層樓:
Ground floor,也就是干欄建築被架高的下方空間放置介紹影片, 建築模型, 與一些以往捕魚 紡織的老器具。
1F,內部陳設以往泰北人生活的方式,包含工作, 臥室, 廚房等各個空間。


[Ground Floor展示區]















[1F居室內展示區]


















---

Time: Tuesday to Saturday 10:00 - 17:00


Fee: 100B ( for thai/ non-thai)

Suggestion: 參觀時間約1-1.5 hrs

交通: MRT Sukhumvit exit 1 出站後直走步行約50公尺處左轉(位於左手邊)

[Official Web page]

---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